close
葉怡蘭,蔡志忠, 都是書迷!!
        因為最近工作超忙  跑全省又因為週年慶有很多報表分析
        又要去世貿titas紡織展  前天晚上三點睡  昨天七點起床
        昨天又開了五個小時左右新品會議
        開一整天會下來  頭腦已經呈現昏睡狀態
        但是為了參加與河童先生的晚餐  怎麼說也都豁出去了
        這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阿!!!
        我準備了一些有圖片的書想介紹給河童先生  也為自己準備了一些咖啡因
        雖然不知道有沒有機會但是我還是背了沉重的書到"真的好"海鮮餐廳
         簡單介紹一下自己  發現桌上的名牌竟然還有王榮文,葉怡蘭,蔡志忠,  
         後來他們還有跟我一樣幸運的兩位讀者先後到齊
         我跟坐在我隔壁的葉怡蘭說  "我們是讀者啦~"        
         葉怡蘭說  "我也是阿!!  我的第一本書的序就有寫到河童
         我最喜歡邊走邊吃醃蘿蔔了!!"
         後來蔡志忠也有拿窺看印度給河童先生簽名 
         原來這些有名的作家畫家也都是河童先生的粉絲阿~~


河童先生來了!! 我的彆腳自我介紹...
         會前我喝了一杯咖啡的提神功效似乎不太能持續
         我的腦袋已經有點爆裂感...  就在此時...
         河童先生來了!!  還有美麗的秘書 和有氣質的夫人
         入座之後看他好像有點意興闌珊的樣子
           (原來他跟宗羚還有史考地一樣  肚子餓就會不開心) 
         我們就以茶代酒先與他敬酒 
        接著一一介紹來賓  輪到我自我介紹的時候
        極度缺乏睡眠的我再加上過於興奮  已經陷入一種異常精神狀態
         不太會講日文還愛講 
         竟然連我今年二十八歲  這種白吃介紹辭也講出來了... 
         現在想起來真覺得可恥 哈哈哈

原來河童先生是這樣子支持我
         除了我今年二十八歲  我當然也有提到喜歡他看事情的角度 
        還有因為他不是劇場設計本行  卻能成為優秀劇場設計家
         這樣的背景鼓勵我從圖書館系的非本行  一路走向生活雜貨開發
         很奇怪的是我竟然講到感動得想哭 
         原本就不太能運轉的頭腦  再加上湧上心頭的情緒 
         我感覺自己已經不是原來的那個自己  原來這就是見到偶像的感覺阿!!
         因為中間有翻譯的關係再加上此時餐點上桌 
         所以河童先生沒有給我太多Feedback 
         不過能夠傳達我的心情給他  就覺得很高興了
         後來餐廳餐點端出魚翅  而且是排翅 
         愛好美食的他馬上就說"台灣Oishii"  原來台灣之光真的就是美食阿!!
河童先生問"為甚麼大家這麼喜歡他的書呢?"  
        河童先生問"為甚麼書中寫的都不是台灣人  大家卻還是這麼喜歡他的書呢?"
        因為書中人物都是日本人  這樣還可以引起共鳴嗎?
         建築系和從事室內設計的讀者都說喜歡他畫圖的技巧跟功力 
         建築系背景的讀者還送了他畫的建築圖片卡片給河童
         河童先生提醒大家說  有些東西是畫不出來的 
         像是空氣  還有內心的變化  他的"少年H"一書就是沒有圖片的
         葉怡蘭說  河童的窺看角度讓他看到人很深刻的部分
         出版社翻譯說  之前告訴河童 
         河童都不相信台灣人真的能被他書中刻畫的日本人吸引
         現在來台灣看到記者會的讀者  還有現在大家說的  河童真的相信了!!
畫筆聚焦!!
         接著河童拿出他的畫筆  說要給大家看他作畫的工具
         他說他不刻意畫筆直的線條  他要畫出是有自己個性的東西 
         他說  那是"肉身"  不是像電話總機答錄那種沒有生命的東西
         當他拿筆出來  大家都搶著拍照 
         我覺得最經典的是他裝筆的筆袋  有可愛的字  大概是寫河童專用筆
        他就很得意地拿出來讓大家拍照
         因為現場沒墨水  就在我的書上用紹興酒試畫起來了
         一隻小小的筆竟然可以畫出五種不同的線條 
        當時的我腦袋大概已經腫脹成正常的兩倍
         還很興奮地拿我的書跑去跟他說  這是中國畫的筆觸喔  @___@
          

河童阿公送我PEAK的口袋型顯微鏡!!!!!!!!!!  用放大鏡看世界...
         河童阿公隨後又說了  讀者們都說喜歡他看事情的角度 
         那麼平常我們身上的衣服  是不是就同我們平常所看到的那樣呢?
         其實不是這樣的喔!!  他就起身走到我們的位子
         送給我們各一隻筆型的口袋型顯微鏡
        我們三個讀者都超級興奮!!! 
         就是他在河童旅行素描本裡第十五頁的那個PEAK的口袋型顯微鏡
         他還特地把那一頁(中文版)印下來 給我們顯微鏡的同時也給我們一張說明
         超級貼心!!  我們當然也馬上用顯微鏡仔細看我們身上的衣服
         驚訝聲此起彼落  真的和肉眼所看的不同
         拿到這樣的禮物  好像河童阿公不時提醒自己一樣 
         "仔細看  平時所忽略的東西也能看到不同面貌喔~"  好感動  >___<
我送給河童阿公漢聲圖集
         因為河童阿公送我們這麼棒的禮物
         我隨身帶的沉重的書雖然沒機會和他分享
         但是還是想回送一些甚麼
         就把我珍愛的漢聲圖集送給阿公 
         那也是我推薦阿公可以去窺看台灣的一部分
         還有送給他一些我去廟會拍的一些照片集合列印在一張a4紙給他
         雖然他沒機會去  但是可以讓他認識台灣有趣的一面
         此時  出版社的金多誠經理提醒我跑去河童先生旁邊
         他會幫我照相  然後我頭腦昏昏地就呆呆地跑過去 
         又靦腆又木訥  我真的不太認識這樣的自己了
         (原來這就是見到偶像的感覺阿!!)
 
少年H不會賣??
         河童先生又提到少年H或許在台灣不會賣吧  沒有圖片
         但是這樣的自傳體的書  主要是要提醒年輕的一輩有關戰爭的事情
         雖然我們沒有經歷過  但是希望可以傳達一些訊息給我們知道 
         我又傳達了我很喜歡他的文字
        而且其實河童先生的作品就像蔡志忠的作品一樣 
         可以解決我對許多人事物的疑問
         所以我很喜歡廁所大不同 
         而且旅行的時候也會希望學習河童阿公一樣勇於嘗試
         還有翻譯翻得很棒  排版也很用心
遠流出版社送禮物
         河童先生接著和遠流出版社老闆王榮文先生聊了一下出版社的歷史
         王榮文先生也準備了一份禮物要送給河童阿公 
         拿出來的時候不小心有摔到一下 
         河童阿公就很認真研究摔到的地方 
         就像小朋友拿到禮物很認真的樣子  超可愛的
         蔡志忠先生也把他珍藏的的佛像照片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河童先生大吃一驚  因為蔡志忠收藏的佛像真的超級多
         已經有彷彿快從照片中滿溢出來的程度
         (河童阿公自己還不是一樣...  蒐集的東西也是快滿出來的程度)
         他也仔細研究蔡志忠日文版漫畫  說回去以後一定要買來看看才行
            

河童先生與蔡志忠先生變身為魔術師!! 
         餐宴接近尾聲  河童阿公拿出口袋的紅手巾開始變魔術 
         很神秘地把手巾變不見  我說我有看到他放在背後的椅子
         編輯很貼心地說不要告訴他  讓他老人家開心 
         對押  沒錯!!  河童阿公表演得超級投入 
         接著還拿出撲克牌來  說他可以猜出大家選的撲克牌花色和數字
         在猜數字時候的神情  還演得像很難猜的樣子  超可愛的
         他也把大家逗得很樂 
         蔡志忠先生也手癢了  也開始變撲克牌戲法 
         一場看起來很文化味的餐宴  當下變成魔術社社聚
         玩得可開心的呢!!
           
尾聲
         雖然不想結束  但還是到了餐宴的尾聲
         因為時間已經晚上十點多了 
         河童阿公跟夫人 秘書臉上也都露出了倦意
         河童阿公幫蔡志忠先生簽了書  我也很快把我的書拿給河童阿公簽
         後來編輯就幫阿公擋下其他要求簽名的書籍
         因為阿公累了需要休息了  可阿公還是很體貼地說他可以幫大家簽
         看他很認真地簽名的樣子  心中不禁OS"這就是河童先生阿"
         幫大家簽完名之後  河童先生一行人就步出餐廳搭計程車了
         他們在等計程車時  我也很把握機會和河童先生 王瑞瑤小姐  葉怡蘭小姐合照
         後來看著河童阿公上計程車 
         心裡想著不知道下一次河童阿公來台灣會是甚麼時候呢?
         下一次來台灣  請一定要自己偷偷地來  才可以窺看到台灣更不一樣的面貌喔
                   
------

http://ja.wikipedia.org/wiki/%E5%A6%B9%E5%B0%BE%E6%B2%B3%E7%AB%A5

出典: フリー百科事典『ウィキペディア(Wikipedia)』

妹尾河童せのおかっぱ)、男性、1930年6月23日 - )は、兵庫県神戸市長田区生まれのグラフィックデザイナー舞台美術家作家

エッセイ『河童が覗いた』シリーズで発表されるその緻密な手書きイラストには、定評がある。モデルガンのコレクターとしても知られる。

フジテレビ美術部に22年間在籍し、ミュージックフェアのセット美術で第1回伊藤熹朔賞テレビ部門を受賞した。

なお、「河童」はデビュー当時のあだ名であり本名は「肇(はじめ)」であったが、それが本名以上に浸透してしまったため1970年家庭裁判所の承認を取り付けて改名。それ以降は「河童」が(戸籍上も)本名である。

著書『少年H』は上下巻を合わせて300万部以上の大ベストセラーになった。『少年H』は講談社から刊行された『昭和二万日の記録』を引き写したうえで、エピソードをはめ込んだとして山中恒等から厳しい批判を浴びた。『間違いだらけの少年H 銃後生活史の研究と手引き』は『少年H』の内容についてその原典と引用を克明に記し詳細な批判を加えている。なお、著者の妹尾は「見た事、聞いた事以外は書かなかった」と公言していたが、批判についての反論はなく、『少年H』の版を重ねつづけた。しかし、こうした批判が強くなったことから「少年H」は絶版となったが、現在、日本全国の教育機関及び公立図書館の図書検索システムで『少年H』がヒットしないことはない点から、「売るだけ売った300万部」という証明でもある(封印作品参照)。

略歴

著書

  • 河童が覗いたヨーロッパ
  • 河童が覗いたインド
  • 河童が覗いたニッポン
  • 河童が覗いたトイレまんだら
  • 河童が覗いた「仕事場」
  • 河童が覗いた50人の仕事場
  • 河童が覗いた仕事師12人
  • 河童が語る舞台裏おもて
  • 河童のタクアンかじり歩き
  • 河童の対談おしゃべりを食べる
  • 河童の手のうち幕の内
  • 河童のスケッチブック
  • 少年H

関連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星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